若無法讀取信件內容,請前往瀏覽
理事長:王伯壎   總幹事:辛培舜 歷史電子報
發行日:109 年 3 月 13 日

191期

技術專輯
主題: 應用三明治共射發泡製程於聚氯乙烯(PVC)水管接頭之研究
摘要: 三明治共射之模具開發,其重點包括:(1)熱澆道匯流機構的設計,可使A與B分別在不同料管,可先後順序且穩定的射出。(2)模具水路系統的設計,可控制第一射(A) 融膠的冷卻速率,使第二射(B)在第一射(A)融膠內能具有較完整且均勻的層厚分佈比例。
作者: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研究所
 
特別報導
主題: 對新冠肺炎受害廠商紓困之建議
摘要: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自農曆年前爆發以來,由於中國大陸諸多省市封城、延後開工,以及中、港、澳地區被列為疫區,影響兩岸交通運輸、原物料供應、人員往來等,因而導致我製造業廠商遭遇不同程度的衝擊。據全國工業總會針對其所屬會員廠商進行調查發現,有許多廠商正面臨「供應鏈斷鏈」、「生產線停擺」、「訂單減少」,以及「資金無法周轉」等困境,亟需政府給予及時的協助,以渡過難關。
作者: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國際經貿服務網
 
大陸經貿
主題: 中國人因新冠病毒減少採買使歐商受損
摘要: 汽車產業是受到衝擊最大者之一,中國是全球最大汽車銷售市場,而汽車銷售自新冠病毒危機爆發以來,暴跌90%以上。依據中國汽車協會統計,本年2月前16天僅售出4,909輛汽車。Volkswagen汽車公司已盡可能在供應鏈中確保有第2供應商,但只要缺少汽車8,000多個零組件中之一部分,則無法完成整輛汽車製造。
作者: 經濟部 / 駐奧地利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主題: 積極經營中國市場 特斯拉擬在中生產長續航版Model 3
摘要: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積極經營中國市場,1份中國官方文件顯示,特斯拉正尋求中國監管機構的批准,以在中國生產Model 3的新版本。據知情人士透露,該款車型將有更長的續航里程。
作者: 自由財經網
 
全球產經
主題: OECD:全球經濟成長恐砍半
摘要: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警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拖累,全球今年經濟成長率嚴重的話可能砍半,從去年11月預估的2.9%降至1.5%。OECD是首個對於肺炎疫情衝擊發布警告的國際組織。
作者: 工商時報
 
主題: 非製造業景氣 急凍
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內需產業,中經院公布2月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指數大跌14.6至40.4,不僅創2014年8月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亦創最大跌幅,中斷連續11個月的擴張。
作者: 經濟日報
 
主題: 泰國推動重大基礎建設以支持未來五年的成長
摘要: 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BOI)秘書長Duangjai Aswachintachit表示,2019年向BOI提交投資申請案的金額達7,561億泰銖(約250億美元),超過原先設定7,500億泰銖的目標。在該等申請案的總投資額中,有5,062億泰銖(占67%)來自100%外國直接投資,中國大陸為外國直接投資的第一大來源,達86億美元,其次是日本與香港,分別為24億美元及12億美元。
作者: 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BOI)官網
 
 
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
模具資訊電子報
Tel:02-29995108
Fax:02-29995116
E-mail:epaper@tmdi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