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讀取信件內容,請前往瀏覽
理事長:王伯壎   總幹事:辛培舜 歷史電子報
發行日:109 年 6 月 15 日

194期

技術專輯
主題: 立式直壓射出成型機鎖模力設定技術與應用
摘要: 在射出成型過程,鎖模力為重要暨關鍵的成型參數之一,其主要目的為確保生產所用模具可在適當鎖模力設定條件下運作,並避免過度撐模效應或模具壓縮所致毛邊或排氣等不良因素發生。射出成型機鎖模機構可區分為曲肘式(肘節式)及直壓式兩種類型,然而針對立式直壓鎖模力量測技術與應用甚少著墨,為此,本文主要目的在於針對立式直壓機台以發展適當鎖模力設定之智慧技術。
作者: 逢甲大學精密系統設計學士學位學程/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百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特別報導
主題: 擘畫經濟方向 催動核心產業
摘要: 蔡總統指出接下來四年的經濟發展,將以「穩定中追求成長、變局中把握先機」為理念基礎,首先在5+2產業創新的既有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所謂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分別是資訊數位業、5G數位轉型及國安資安產業、生技醫療產業、國防戰略產業、綠能再生能源產業,以及民生戰備產業。
作者: 經濟日報 / 經濟日報社論新南向政策
 
主題: 儘速解除疫情管制 搶救台灣經濟
摘要: 政府為防範國內發生大幅社區感染,除籲請國人減少進出公共場所、禁止現場觀賞球賽、藝文表演等外,更要求必須保持社交距離、限制室內外群聚人數、座位方式,以及禁止部分商家營運等,除導致國內經濟產業急凍,百業蕭條,引發企業倒閉潮,勞工大量失業、放無薪假,更使國內經濟成長率﹙GDP﹚、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大幅下滑。
作者: 工總產業雜誌603期社論
 
大陸經貿
主題: 沙盤推演ECFA可能變局
摘要: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可以採取過渡協議的漸進方式,但應在合理期限,即十年內完成正式協議。主要是因為如果過渡協定只涵蓋少數雙方有興趣自由化產品,遲遲無法完成FTA ,並不符合WTO規定FTA 需涵蓋大多數產品的原則。
作者: 經濟日報
 
主題: 加速推動!陸努力爭取RCEP年內簽署
摘要: 據《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當被問到中日韓在「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合作方向時,王毅強調,要著眼「後疫情時代」,提高區域經濟合作水準,為此,要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減免關稅、取消壁壘、相互開放市場。
作者: 旺報
 
全球產經
主題: 法國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推出防疫標章(labels anti-Covid-19)引發的市場爭奪戰
摘要: 為回應企業復工需求,瑞士通用驗證集團SGS於法國推出「安全復工」(Safe Restart)標章,法國必維國際檢驗集團(Bureau Veritas)、法國標準協會(Afnor)及Socotec檢驗機構等亦授予類似的防疫標章。Socotec指出,防疫標章的用意在於確保顧客每次進入商家均安全無虞。
作者: 法國/駐法國代表處經濟組
 
主題: 土耳其將加強落實本地製造優先政策
摘要: 新冠病毒疫情帶來之經濟危機彰顯了數位化及運用數位科技的重要性,A部長表示,為使目前的困境迅速轉化為機會,所有業者應完成數位轉型,包括設計至生產、行銷至物流等所有流程,渠並強調,政府將針對中高及高科技產品和中間財產品之在地生產,進行數位化落實及本地化步調加速的評估。
作者: 土耳其/駐安卡拉台北經濟文化代表團經濟組
 
主題: 肺炎疫情:印度能否取代中國成為世界工廠
摘要: 印度交通部長尼庭·賈德卡利(Nitin Gadkari)最近在一次訪談中表示,中國的全球地位被削弱,印度吸引了更多的投資,就好比因禍得福。位於印度北部的北方邦(Uttar Pradesh), 總人口與巴西相當,已經在組成經濟團隊吸引那些有意放棄中國的公司入駐。
作者: 克希·英納姆達 (Nikhil Inamdar)BBC記者 發自孟買
 
 
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
模具資訊電子報
Tel:02-29995108
Fax:02-29995116
E-mail:epaper@tmdi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