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讀取信件內容,請前往瀏覽
理事長:鄭坤木   總幹事:嚴美鳳代理 歷史電子報
發行日:110 年 10 月 15 日

210期

技術專輯
主題: 氣體輔助技術應用於金屬粉末射出成型輕量化與品質提升之研究
摘要: 金屬粉末射出成型(Metal Powder Injection Molding, MIM)為結合塑膠射出成型特性與粉末冶金材料狀態、特性的近實形成型技術,具有高量產、成型複雜產品的優點。製程從混煉造粒、模具設計、射出成型、脫脂、燒結與二次加工涵蓋多項工程,通常由生胚到最後成型品會有10~20%之線性收縮,因此尺寸不易控制,所以現今量產之產品尺寸通常小於110mm,且重量不超過100克,且常伴隨著粉膠分離等缺陷,為減低大型品從初坯到燒結其體積收縮導致尺寸差異過大且產品重量過重,輕量化為首要研發目標。
本研究透過氣體輔助技術搭配金屬粉末射出成型達到輕量化之目的,進而降低產品尺寸設計之限制,且氣體輔助技術優點為透過氣體傳遞壓力,可有效降低射出階段熔膠之流動距離與剪切應力產生,如此就可以避免過度剪切產生粉膠分離現象,以及殘留應力造成破裂之缺陷並有效改善收縮率。
作者: 中原大學智慧製造研發中心/中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特別報導
主題: 機械雲助攻製造業數位轉型
摘要: 機械雲平台目前主要著重金屬加工、電子設備、金屬沖壓成型、塑膠射出、紡織設備五大產業,其依據為這五項是台灣目前設備產值最高的前五大產業,未來相關成果會持續擴充至其他領域,例如汽機車零組件、食品加工等,而平台目前已上架151個App,橫跨五大產業通用與專業設備,吸引超過700家廠商會員加入。此外,已有41家廠商實際應用App於生產線上,成效顯著,也因此陸續促投近4億元,同步帶動設備業與製造業的數位轉型發展。
「智慧機械雲平台」未來將持續依產業需求,進行平台及模組功能的擴充優化,結合更多不同應用領域之設備製造業雲端服務APP市集,提供共通之應用軟體開發工具,協助機械業具備自主之雲服務技術,引領業者開發應用服務,轉化產業為製造、系統整合、軟體服務Turnkey解決方案之提供者。推廣期間法人App皆限時免費,因此即刻至平台申請會員帳密,可線上免費下載APP服務及技術服務支援。更多詳情請參閱「智慧機械雲平台」(https://portal.imacloud.com.tw/#/)。諮詢窗口:(03)5912813 黃小姐(icsmi@itri.org.tw)。
作者: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主題: 基本金屬供需情勢發展評估報告_10月份
摘要: 1.鋼鐵篇
2.不锈鋼篇
3.銅金屬篇
4.鋁金屬篇
5.鎳金屬篇
6.鈦金屬篇
作者: 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大陸經貿
主題: 〈中國限電〉中國能源危機掀連鎖效應 從紙箱、汽車到糧食生產都被打亂
摘要: 中國「能耗雙控」政策已促使不少投資機構和分析師最近調降中國經濟成長預測,花旗的研究顯示,製造業和大宗商品的出口國特別脆弱,受影響的不只鄰近的台灣、南韓,還有原物料出口大國澳洲、智利,及德國等主要貿易夥伴。
作者: 鉅亨網
 
主題: 中國頂級汽車品牌「紅旗」 將出口電動休旅車到挪威
摘要: 據《路透社》1 日報導,深獲毛澤東所喜愛、也是中國共產黨重要象徵的中國頂級汽車品牌「紅旗」,將出口數百輛的電動休旅車到北歐國家挪威。
中國紅旗 9 月 30 日夜晚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已經接到來自挪威的 500 輛電動車訂單,並提到那裏有良好環保政策和電動車基礎設施。

作者: 鉅亨網
 
全球產經
主題: 印度爆缺電 台廠警戒
摘要: 繼歐洲、中國大陸後,亞洲第三大經濟體印度受限發電廠燃煤存量嚴重偏低,也面臨缺電危機。印度是鴻海(2317)、緯創、台達電、正崴、東元、友訊等台灣科技大廠海外重要據點之一,也是台灣政府「新南向」的重點,當地面臨缺電問題,牽動電子代工、零組件、重電與網通等台灣重要電子廠商生產。
作者: 經濟日報
 
主題: WTO上修今明年 全球貿易成長
摘要: WTO表示:「預期今年全球商品貿易量成長10.8%,大於3月預期的8.0%。明年全球商品貿易量成長率可望達到4.7%,也大於3月預期的4.0%。」
該組織指出,今年全球商品貿易大幅成長主要是因為去年疫情造成貿易量銳減。全球貿易量在去年第二季觸底後,已隨著疫情緩和而持續復甦,並在今年第二季締造22.0%年增幅。
作者: 工商時報
 
主題: 日本國內汽車業因半導體晶片不足持續減產,估算將造成1兆4,400億日圓經濟減損
摘要: 據日本NRI總研本(10)月7日公布研究報告,因東南亞疫情再次爆發導致半導體等晶片產能不足,造成日本汽車產業大幅減少產能,販賣台數也隨之大幅下滑,因此國內本(2021)年9月販賣台數較上年同期銳減32.2%,減幅似有急速擴大趨勢。原本只有日本豐田汽車與大發工業採取減產策略,但目前已全面擴及汽車製造業界。
作者: 日本/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
 
主題: 泰國將公共債務占GDP的上限提高至70%以助經濟復甦
摘要: 迄今為止,泰國政府已借入1.5兆泰銖(約1.24兆新臺幣)以支應Covid-19紓困及振興計畫,其中5,000億泰銖(約4,165億新臺幣)已於今年獲得批准。然而,泰國央行行長Sethaput Suthiwartnarueput最近敦促政府再借入1兆泰銖(約8,330億新臺幣),以幫助泰國自Covid-19大流行中復甦。
作者: 泰國/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主題: 淨零碳排趨勢下,德國汽車業面臨轉型升級3大隱憂
摘要: 為達2045年淨零碳排目標,德國規劃於2030年前至少需1,400萬輛電動汽車註冊上路(至2021年7月底,電動車註冊數量約達100萬輛)。
由於汽車業向為德國經濟核心,對於整體經濟表現及政府政策影響舉足輕重,未來新任聯邦政府如何提出有效措施,協助傳統汽車產業順利轉型升級至電動車世代,將是各界關注重點。
作者: 德國/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主題: 三星傳投資越南逾8億美元 擴大FC-BGA載板產能
摘要: 韓國時報報導,三星電機的強項是生產印刷電路板,消息人士透露,三星電機計劃投資約1兆韓元(8.4億美元)至越南的生產設施,以增加覆晶球閘陣列(FC-BGA)載板的產量,「三星電機管理階層對加大投資FC-BGA一事,達成普遍的共識。然而,目前三星對新投資案的地點尚未有定案,但選在南韓的可能性較低」。消息人士還說,三星電機計劃讓越南廠停止生產老式射頻元件載板。
作者: 經濟日報
 
 
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
模具資訊電子報
Tel:02-29995108
Fax:02-29995116
E-mail:epaper@tmdi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