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讀取信件內容,請前往瀏覽
理事長:鄭坤木   總幹事:辛培舜 歷史電子報
發行日:110 年 2 月 15 日

202期

技術專輯
主題: PVP型高分子淬火介質於鋼料淬火應用上之研究
摘要: 探討PVP型SQ1501高分子淬火液於鋼料淬火時,淬火液參數之濃度、攪拌程度、溫度等控制因子對鋼料淬火的影響。數種鋼料(JIS-SKT4、B30PH、4M、AISI-4140M、JIS-SCM440)試片除實驗室之淬火實驗之外,並進行產品之工廠生產(熱處理)驗證。實驗室實驗結果所得到的PVP型SQ1501高分子淬火液最佳參數為濃度14.3%、中等攪拌流速約0.1m/s、室溫;在此參數下,JIS -SKT4、B30PH、4M、4140M鋼料淬火均可得到良好硬化均勻性;但對硬化能低的JIS -SCM440鋼棒的淬火結果仍不甚理想;實驗過程發現空氣會影響高分子淬火液的沸騰階段冷卻速率,造成淬火的硬度嚴重不足,攪拌循環需注意避免空氣的捲入。
作者: 梧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綠色能源工程所
 
特別報導
主題: 109年12月我國貿易統計摘要
摘要: 1.109年12月我國貿易成長
2.109年12月主要出口產品
3.109年12月對主要市場出口
4.政府積極拓銷
作者: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主題: 當前經濟情勢企業的調整因應
摘要: 1.當前全球主要經濟情勢
2.疫情是挑戰也是機會
3.政府協助企業調整與因應
4.結語
作者: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江文若局長
 
大陸經貿
主題: 大陸公佈2020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加4.1%
摘要: 2020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4,516.1億元(人民幣,下同),比上年增加4.1%。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4,860.8億元,比上年下降2.9%;股份制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5445.3億元,增加3.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8,234.1億元,增加7%;私營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0,261.8億元,增加3.1%。
作者: 中國大陸/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全球產經
主題: CPTPP將因英國加入提升自由貿易價值
摘要: 英國是第一個申請加入的非原始成員國,若成功加入,將成為繼日本之後的第二大經濟體,將使CPTPP成員國佔全球GDP比重,由目前的13%提高至16%;其帶來的貿易及投資的活性化,也將成為未來經濟發展的動力,另對於完全脫離歐盟的英國而言,亦係一個嶄新的發展機會。
作者: 日本/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
 
主題: 臺灣躍升為日本第四大進口來源國
摘要: 依據日本財務省頃發佈2020年的貿易統計,在日本主要的進口來源國當中,我國的排名由2019年的第6名躍升為第4名,創歷史新高。此顯示我國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使廠商在生產及對外出口均能維持穩定運作。在全球貿易遭受重大打擊之際,相較於其他國家對外出口大幅減少,我國成為日本穩定可靠的供應來源。
作者: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秘書室(對外溝通小組)
 
主題: 韓國政府110年度將投入2,400億韓元,扶植系統半導體研發領域發展
摘要: 韓國系統半導體中小企業之全球市占率不到1%,倘包含大企業則為3.2%,又全球前50大無晶圓廠公司(Fabless)中,韓國僅占1家。另韓國Fabless公司依賴大企業生存、規模小及人才不足,致發展受限。而韓國政府為實現其成為全球綜合半導體強國,必須強化fabless領域之技術能量,爰自2019年起推動多項支援半導體產業計畫。
作者: 韓國/駐韓國台北代表部經濟組
 
主題: 新加坡成立「東南亞製造聯盟」讓供應鏈更多元化
摘要: 為協助新加坡和國際製造業者拓展東南亞市場,讓供應鏈更加多元化,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DB)和新加坡企業發展局(ESG)本(2021)年2月3日成立「東南亞製造聯盟」(Southeast Asia Manufacturing Alliance,簡稱SMA),並邀請凱德集團(CapitaLand)、勝科城鎮發展公司(Sembcorp Development)以及格蘭特投資(Gallant Venture)等3家民間企業加入。前述企業在馬來西亞、越南和印尼共有超過10個工業園區,新加坡中小企業和供應商可透過SMA,爭取與進駐工業區的製造業者合作。
作者: 新加坡/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
模具資訊電子報
Tel:02-29995108
Fax:02-29995116
E-mail:epaper@tmdi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