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讀取信件內容,請前往瀏覽
理事長:鄭坤木   總幹事:辛培舜 歷史電子報
發行日:110 年 8 月 15 日

208期

技術專輯
主題: 射出成型於聚丙烯及其複合材料翹曲變形之研究
摘要: 射出成型是精加工製程較少的技術,其可快速生產完整度高的複雜成品,並具備高度自動化等特性,故其成為最主要的塑膠材料成型的加工方法。雖然射出成型優點很多,但其開模成本高是一大缺點,隨著科技進步,模流分析及田口法的結合使用可大大的降低模具的失敗率。模流分析可以模擬射出成型的整個過程,分析其充填、保壓、冷卻情況以及預測產品的縫合線位置、應力分佈、翹曲量等眾多問題,進而優化設計並且提升產品品質。而田口法利用最少的實驗數據來建構最精確的實驗模式是其最核心的價值。
作者: 長庚大學機械系高分子材料與加工實驗室
 
特別報導
主題: 2021年1至6月國際經貿情勢分析
摘要: 1.國際經濟情勢
2.重要經濟指標
3.結語
作者: 財政部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
 
主題: 2021年1-6月台灣出口情勢分析
摘要: 1.台灣總出口額與年增率
2.2021年1-6月台灣與韓國出口年增率比較
3.台灣外銷訂單趨勢
4.台灣出口至各區域表現
5.台灣出口至各國表現
6.各產業出口至各國表現-ICT產業
7.各產業出口至各國表現-非ICT產業
作者: 外貿協會
 
大陸經貿
主題: 大陸商務部籲 中日韓應發揮產業互補性
摘要: 大陸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就中日韓三國如何率先合作有無相應規畫等問題表示,中日韓經濟互補性強,產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互為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各方當前正在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核准工作,相信協定生效實施後,將進一步加深中日韓在亞太產業鏈供應鏈的緊密關係。
作者: 旺報
 
主題: 大陸上半年外貿逾18兆 粵蘇浙撐半邊天
摘要: 據大陸海關總署統計,2021年上半年外貿進出口總值為18.07兆元(人民幣,下同),年增率27.1%。觀察31個省區市上半年成績單後,包含廣東、江蘇、浙江、上海、北京、山東都超過兆元規模。其中廣東外貿進出口總值為3.8兆元、排名第一,其次為江蘇與浙江,分別為2.39兆元、1.92兆元,三省合計的出口額就占全大陸將近一半。
作者: 旺報
 
全球產經
主題: 日本大型製造企業有擴大對美國投資的趨勢
摘要: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稱,日本製造業大廠正開始擴大對美投資,三菱Chemical公司規劃在美國增產擁有40%市占率的壓克力樹脂原料「MMA」,預定投資額超過1千億日圓興建樹脂原料工廠,把整體供給能力提高20%,未來還可能將投資金額提升至1,500億日圓規模。
作者: 日本/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
 
主題: 泰國東部經濟走廊今年將達成吸引3,000億泰銖投資目標
摘要: 儘管Covid-19感染人數不斷增加且經濟前景脆弱,但泰國政府仍相信該國旗艦東部經濟走廊(EEC)計畫的實際投資額,將如預期在今年或明年達到3,000億泰銖(約2,561億新臺幣)。該計畫為泰國政府推動高科技經濟戰略之一。
作者: 泰國/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事處經濟組
 
主題: 晶片短缺和脆弱的經濟復甦導致荷蘭汽車銷售量持續下降
摘要: 荷蘭時報NL Times報導,荷蘭車輛協會( BOVAG)與統計局 (RDB)的報告顯示,本年7月份汽車銷量較2020年同期明顯下降。
BOVAG 發言人表示,2020年汽車銷售是戲劇性的一年,預計今年會稍微好一些,但面臨來自各方的問題。本年7月份總計2.7萬輛新車獲得牌照,比上年同期下降 22%。
作者: 荷蘭/駐荷蘭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主題: 東南亞成新冠疫情重災區,加劇全球供應鏈惡化,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至美國貨櫃航運運費應聲飆漲
摘要: 東南亞成新冠疫情重災區,加劇全球供應鏈惡化,隨著全面封鎖、工廠禁止營運,導致馬來西亞等港口擁堵不堪,部分訂單流向中國,造成華南港口貨櫃處理再度吃緊,貨櫃航運運費亦應聲飆漲;貨運業者指出,從東南亞到美東運費飆到2萬至2萬5,000美元、到美西為1萬6,000至2萬美元。
作者: 馬來西亞/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主題: 印尼汽車零售業銷量及出口量上升
摘要: 為振興印尼汽車製造業,印尼政府前於本年3月1日起實施購買1500CC(含)以下汽車100%免徵奢侈稅,原暫定實施至本年5月底,並又延長至本年8月。另據報載,本年9月至12月購買1500CC(含)以下汽車仍可減免25%奢侈稅。
據印尼汽車工業協會指出,印尼汽車產業表現雖亦受疫情影響,惟本年上半年印尼汽車業批發零售、產量及進出口額仍為正成長;該協會並表示,批發零售業績增長原於上述免徵奢侈稅等振興政策。
作者: 印尼/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經濟組
 
主題: 比利時與俄羅斯企業聯合開發越南平順省海上風電
摘要: 比利時工程企業DEME Concessions Wind NV與俄羅斯石油國企Zarubezhneft JSC聯名投資72.9兆越南盾(約31億美元),開發越南平順省永豐(Vinh Phong)海上風電;永豐海上風電規模為1,000兆瓦,分成2階段:第1階段預計至2026年電力功率達600兆瓦,第2階段預計至2030年電力功率達400兆瓦。上述項目投入營運後,每年預計可提供電力10億度以上,為越南國庫貢獻10兆越盾經費,且為2,500名勞工創造就業機會。
作者: 越南/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
模具資訊電子報
Tel:02-29995108
Fax:02-29995116
E-mail:epaper@tmdi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