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讀取信件內容,請前往瀏覽
理事長:鄭坤木   總幹事:辛培舜 歷史電子報
發行日:110 年 3 月 15 日

203期

技術專輯
主題: 利用模流分析評估不同進澆位置對鑄件成形品質的影響
摘要: 壓鑄製程主要包含熔解合金、注入模具及取出鑄件,而將熔湯注入模具的因素對鑄件品質的影響甚鉅,例如充填速度、流道設計、澆口大小等。本研究旨在利用商業專用軟體進行模流分析,探討不同進澆位置與鑄件成形品質的關係,研究的載具係以ADC12鋁合金製成之ㄈ型特徵鑄件,澆口分別置於ㄈ型開口緣處及ㄈ型轉彎處進行模流分析,進而比較兩者的模腔充填模式對鑄件成形品質之影響。
作者: 先進製造工程研究中心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特別報導
主題: 2021 電車襲來》全球主要電動車市場分析:2021 成長 40%,總銷量超越三百萬輛
摘要: 2021 最受關注的產業,電動車當之無愧,除了特斯拉銷量幾乎達標 50 萬輛,各大車廠也全力衝刺,在後疫情時代電動車就像是一盞救世明燈,甚至連科技業都不甘寂寞準備參戰,原因就是看準電動車一往無前的強勁動能。特斯拉拿着科技業的大炮殺進汽車市場,打亂原先已固化的版圖,霎時間自動駕駛、軟體更新、觸控面板和人工智慧,幾乎變成了每輛車的標準配備;中國車廠虎視眈眈想要彎道超車,日韓品牌全力押注氫燃料電池,歐美車廠力拼減碳達標,在一片亂局之中,就連蘋果公司也磨拳擦掌要來「重新定義」汽車。
作者: 科技新報
 
大陸經貿
主題: 中國大量採購日本中古半導體生產設備
摘要: 由於美中科技貿易摩擦持續下,中古半導體設備市場價格持續上漲,依照多家日本中古機器設備專門業者表示,近期中國半導體企業大量購買中古半導體相關設備,以因應新冠疫情帶來的遠距上班等需求市場。
作者: 日本/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
 
主題: 陸手機廠打機海戰術 5G晶片缺貨潮恐加劇
摘要: 隨著5G手機的市場滲透率不斷提高,加上大陸品牌手機龍頭華為被美國制裁,這讓其他陸廠品牌紛紛推出機海戰術企圖搶市。但業內人士指出,如此一來反讓5G晶片缺貨潮愈演愈烈。
大陸5G手機在總出貨量的占比逐月上升。中國信通院數據顯示,2020年1月尚在26.3%,6月已攀升至61.2%。2021年1月占比更達到68%、出貨量2,727.8萬部的單月新高。
作者: 工商時報
 
全球產經
主題: 韓國現代汽車調整生產以因應車用晶片可能短缺情形
摘要: 現代汽車每月都會制定包括加班工作在內的生產時間表,惟將自3月1日起減少加班的生產時間表。此外,現代汽車公司和起亞刻正直接與車用半導體製造商進行談判,以確保車輛用半導體的數量
作者: 韓聯社
 
主題: Yahoo Japan宣布與LINE合併,未來將聚焦投資人工智慧(AI)與海外市場
摘要: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稱,Yahoo Japan母公司Z Holdings正式宣布與免費通訊軟體大廠LINE完成合併,可提供檢索網站、社群網站、網路銷售、智慧型手機付款等多元服務;預估合併後的營業規模達約1兆3,000億日圓,將與日本電商巨擘樂天(Rakuten)並駕齊驅。
作者: 日本/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
 
主題: 2021年1至2月越南胡志明市貨品出口成長
摘要: 據越南統計總局胡志明市分局資料,2021年2月份胡志明市貨品出口金額達40.4億美元,與2021年1月份相比,成長2.5%。累計2021年1至2月,胡市貨品出口金額達80億美元(含原油),與2020年同期相比,成長25.1%。
作者: 越南/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主題: 數位稅談判 美國讓步
摘要: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已告知20國集團(G20),華府將放棄川普政府允許部分科技公司可選擇豁免的爭議主張,為全球達成一致的數位稅規定排除最大障礙,如果進展順利,或許今夏即可達成協議。
據美國財政部官員轉述,葉倫在G20線上會議上宣布,「將積極處理OECD規畫的兩大方針」,且美國不再要求實施方針時採取所謂的「安全港(safe harbor)」辦法,即允許美國企業可選擇不在境外納稅。
作者: 美國/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主題: 波蘭是歐盟最大的汽車鋰電池生產國
摘要: 根據非政府組織的報告稱,波蘭已成為歐洲最大的電動汽車用鋰離子電池(lithium-ion batteries)生產國。波蘭新聞局(PAP)援引布魯塞爾的運輸與環境非政府組織(NGO)的1份報告稱,韓國電子巨頭LG公司擁有的1家位於波蘭西部的弗羅茨瓦夫(Wrocław)附近的工廠,明年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電動汽車電池工廠,每年的生產能量為100 GWh。
作者: 波蘭/駐波蘭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主題: 2020年俄羅斯主要貿易夥伴 台灣名列第22
摘要: 根據俄羅斯海關統計,2020年俄羅斯最大貿易夥伴為中國大陸,雙邊貿易額達1,039.69億美元;我國為俄羅斯第22大貿易夥伴,貿易總額50.32億美元,其中俄對我出口31.03億美元、自我進口19.30億美元。
作者: 俄羅斯/台北莫斯科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莫斯科代表處經濟組
 
 
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
模具資訊電子報
Tel:02-29995108
Fax:02-29995116
E-mail:epaper@tmdi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