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讀取信件內容,請前往瀏覽
理事長:鄭坤木   總幹事:辛培舜 歷史電子報
發行日:110 年 7 月 15 日

207期

技術專輯
主題: 薄型曲面電化學加工之研究
摘要: 以不銹鋼SUS304之塊材為加工基材,利用電化學加工技術對塊材進行薄型曲面之加工;透過電腦模擬分析了解流場與電流密度在加工間隙的分佈,流場分析了解飽壓區是否需要,實驗方面以曲線加工路徑形成一曲面、透過兩次的曲線加工路徑即可形成一薄型曲面。由模擬結果得知,飽壓區確實改善了流場分佈;由實驗結果得知,兩曲線路徑確實可形成一薄型曲面體。
作者: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特別報導
主題: 110年度產業智慧化本質安全擫升計畫-現場診斷與技術輔導
摘要: 為協助金屬製品,電子零組件,機械詻備,食品,塑膠製品,基本金屬及電力詻備等7大類製造產業提升產業本質安全體質,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特規劃本年度針對製造業7大類產業提供全額補助輔導活動,增進產業所需之安全知識和技能,強化產業上下游自主管理文化,提升7大類產業本質安全體質,以降低職業災害並促進國內產業穩健發展。
作者: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大陸經貿
主題: 世行:陸經濟增長 將達8.5%
摘要: 世行最新發佈的「中國經濟簡報:跨越復甦—邁向綠色包容性增長之路」指出,消費者和企業信心增強,勞動力市場向好,將支持從公共投資和出口轉向國內私人消費。在供應側,預計經濟增長的驅動力將逐漸從工業生產轉向服務業。
作者: 聯合報 /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主題: 陸前5月服務貿易逆差 同比降67.3%
摘要: 中國商務部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受進口持續下降影響,1-5月中國服務貿易逆差同比下降67.3%,至1144.9億元人民幣。  中新社報導,官方數據指出,前5個月中國服務出口9117.8億元,增長20.1%;進口10262.8億元,下降7.5%,出口增幅大於進口27.6個百分點。
作者: 聯合報 /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產經
主題: 韓經濟成長上修至4.2%創11年新高
摘要: 南韓財政部28日大幅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到4.2%,為11年來新高,主因預期出口將創新高,國內疫苗接種加速,以及政府將再度追加預算以刺激國內消費,並支持復甦步調相對落後的產業。財政部表示,將透過追加預算,創造超過15萬個新工作。
作者: 經濟日報/綜合外電
 
主題: 台美TIFA復談 拚深化三合作
摘要: 1.台美BTA
2.供應鏈合作
3.醫療器材
4.貿易便捷化
作者: 工商時報
 
主題: 奧地利工業於後疫情時代迎來榮景,2021年產值可成長9.2%
摘要: 奧地利特殊鋼鐵廠商「Voestalpine」於2021年6月第2週宣布,繼2019/2020會計年度稅前利潤自2018/2019會計年度之7.79億歐元,驟降至虧損8,900萬歐元後,2020/21會計年度再次獲利11億歐元。木材業受惠於營建業大量接單,亦迎來大量訂單。奧地利機械設備製造商「Andritz AG」則甫宣布接下大單,將協助客戶-位於史泰爾馬克邦Frohnleiten之歐洲最大紙板製造商「Mayr-Melnhof」,進行生產現代化。總部位於上奧地利邦Linz-Land之電池製造商「Banner」亦宣布接獲海外大筆訂單,將出貨150萬個電池。前述各產業/企業接單及獲利消息,均顯現奧地利工業復甦力道。
作者: 奧地利、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駐奧地利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主題: 美國龐大國內市場需求為其他國家帶來的商機與挑戰
摘要: 美國重返全球經濟領頭羊:歸因高達6兆美元刺激法案,其規模係2008年金融危機後中國財政刺激規模7倍,美國正扮演中國在金融危機後的領導角色。據OECD預估美國6兆美元在未來12個月可為中國、日本及歐元區經濟產出提高0.5個百分點、提升加拿大及墨西哥經濟產出1個百分點,另OECD亦上調本年全球經濟增長至5.8%,係1973年來最快增速。
作者: 美國/駐美投資貿易服務處
 
主題: 緬泰邊境貿易額接近30億美元
摘要: 緬甸全球新光報報導,根據商務部統計顯示,在2020-21財年,緬甸與泰國之間的貿易總額達到29.5億美元。緬甸對泰國的出口額20.6億美元,進口額8.95億美元。與上一財年同期相比,今年財年的數字減少了7,100萬美元。去年雙邊邊境貿易達到30.2億美元。緬甸與泰國的邊境貿易主要通過大其力、苗瓦低、高當、丹老、提基、Mawtaung及眉色等7個邊境檢查站進行。
作者: 緬甸/駐緬甸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主題: 三海倡議具潛力,三海國家在2030 年之前將需要1.1兆歐元的支出來彌補基礎建設-運輸、運輸走廊及數位發展-差距
摘要: Morawiecki總理在波蘭東部盧布林舉行的第二屆三海倡議區域論壇線上會議期間表示,該地區在人口、文化及經濟方面的實力都很重要。三海國家不僅有著共同的歷史經驗,而且處於地緣政治位置,需要對包括能源安全在內的安全問題更加敏感。
Morawiecki總理指出,三海倡議經濟網絡的建立 - 一個加強波羅的海、黑海及亞得里亞海之間國家之基礎建設的計畫 - 開啟了該地區地方政府之間夥伴關係的新階段。他表示,相信三海國家在發展交通、能源及數位基礎建設方面還有另一個合作篇章,三海國家也需要在地方當局層面進行強有力的協調。
作者: 波蘭/駐波蘭代表處經濟組
 
主題: 奧迪汽車自2033年起將不再生產內燃機車輛
摘要: 依據媒體MSN News報導指出奧迪汽車總裁Markus Duesmann宣布該車廠自 2033年起將不再生產內燃機車輛,同時自2026年起奧迪汽車將僅推出電動新車款。目前奧迪汽車計畫未來推出的最後一款內燃機汽車為SUV Q型,在此之後奧迪汽車新車系將全面轉型為電動車款。
作者: 德國/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法蘭克福辦事處經濟組
 
 
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
模具資訊電子報
Tel:02-29995108
Fax:02-29995116
E-mail:epaper@tmdi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