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讀取信件內容,請前往瀏覽
理事長:王伯壎   總幹事:辛培舜 歷史電子報
發行日:109 年 7 月 15 日

195期

技術專輯
主題: 管件液壓汽車前副車架模具設計之研究
摘要: 近年來,由於環保意識高漲,節能減碳的概念已成為工業發展中之重要議題。為了節能減碳,輕質結構設計已成為汽車工業的發展趨勢,車廠逐漸採用液壓成形技術取代傳統沖壓技術來製造重量輕、高強度之汽車結構件。然而,在生產液壓件式管件液壓成形前副車架時,模具設計階段可能面臨困難。在前副車架管件液壓成形過程中容易出現缺陷,例如皺摺和夾料等。本研究提出預成型模具設計方式,減少預成形成品之皺摺現象,並採用本研究設計出的預成形模具實際生產出前副車架,且透過對於前副車架成品的實驗數據進行測量,驗證了預成形模具設計方法以及有限元素法分析模型之準確性。
作者: 國立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特別報導
主題: 國際貿易情勢分析
摘要: 1.國際經濟情勢
2.國內經濟情勢
3.我國整體貿易分析
4.我國對重要貿易黟伴之貿易分析
5.我國與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大陸在各重要市場之比較
作者: 國際貿易局
 
大陸經貿
主題: 中國願意以開放及透明的態度,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摘要: 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最近公開宣布,中國願意以開放及透明的態度,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是大陸官方首次表態願意加入CPTPP;雖然目前並沒有具體的行動,也未見可行性評估報告,但已牽動未來區域經濟整合的情勢。
作者: 中時電子報
 
主題: 陸在WTO反擊 批美破壞全球科技業供應鏈
摘要: 美國總統川普5月宣布,將2019年5月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延長一年。這項行政命令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企業所製造的電信設備。外界相信這項行政命令是針對中國資通訊設備商華為及中興通訊等。而華府5月採取行動,在全球阻止向華為供應晶片。
作者: 工商時報
 
主題: 十年滄桑ECFA 仍有維持必要
摘要: 二○一○年六月廿九日簽署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已經屆滿十年。因為兩岸經貿問題錯綜複雜,完成一次到位的自由貿易協定(FTA) 曠日廢時,所以ECFA採取先簽架構協定的漸進方式,並搭配少數產品降稅與部分服務業開放的早期收穫計畫,提前實現貿易紅利。
作者: 聯合報
 
全球產經
主題: 越南與歐盟自由貿易協定(EVFTA)生效後越南有望受惠的產業情形
摘要: 據越南計畫投資部研究報告指出,若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之削減關稅及非關稅障礙之承諾能夠徹底執行的話,在中美貿易戰、英國退出歐盟、以及各個國家貿易政策變化等因素影響下,越南經濟成長表現在短期及中長期均得以改善。
作者: 越南/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主題: 越南2020年5月份進出口概況
摘要: 本年1至5月份越南對外貿易總額為1,968億8,600萬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2.9%,前5大貿易夥伴依序為中國大陸、美國、韓國、日本及我國,其中越南對美國出口增加10.5%。
作者: 越南/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主題: 歐美製造業回溫 法重返擴張
摘要: 拜逐步解封所賜,歐美製造業活動緊縮已連續兩個月大幅放緩。歐元區與美國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雙雙升至四個月高點,法國更重返擴張軌道。

根據研調機構IHS Markit最新報告顯示,美國6月製造業PMI初值由5月的39.8勁升至49.6,創下四個月新高,並且優於市場預估的48,距離景氣榮枯分水嶺50只有咫尺之遙。
作者: 工商時報
 
主題: 泰國長期轉型計畫,邁向穩健成長
摘要: 身為東協第二大經濟體,泰國是東南亞各國中較早開放的國家,由於其對外資友善的投資政策與相對廉價的勞動力,吸引歐美、日本與台灣等前仆後繼到此設廠生產,帶動其電子、石化與紡織等產業蓬勃發展,年產量逾百萬規模的汽車工業更讓泰國被稱為「亞洲的底特律」,出口的提升亦帶動泰國經濟成長率顯著成長。
作者: 元大證券國際營運部
 
主題: 疫情衝擊 歐車市面臨滯銷
摘要: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最新調查指出,5月歐盟新車銷售量62.4萬台,雖較3、4月疫情高峰期有所改善,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依舊銳減57%。歐盟27個會員國新車銷售皆在5月陷入兩位數百分比跌幅,英國5月新車銷售更較去年同期下滑89%。
作者: 工商時報
 
 
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
模具資訊電子報
Tel:02-29995108
Fax:02-29995116
E-mail:epaper@tmdi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