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讀取信件內容,請前往瀏覽
理事長:王伯壎   總幹事:辛培舜 歷史電子報
發行日:109 年 8 月 15 日

196期

技術專輯
主題: 具高深寬比結構之精密快速模具加工研製
摘要: 雷射加工光斑大小、熱影響區、加工深度與加工寬度之關係,開發次波長圓環型孔洞(Sub-wavelength Annular Aperture, SAA)可聚焦成突破繞射極限的微小光點與長焦深特性,以矽薄膜為基材之次波長圓環型孔洞結構的聚焦光點小能量密度高,在遠場呈現點狀聚焦的似貝索光束來達到微鑽孔加工之目的,針對不同材料進行雷射損壞閥值測試確認,並利用FDTD模擬找出點狀聚焦條件的最適膜厚、結構半徑大小、波長、玻璃基板、表面電漿與膜厚對聚焦的影響。本技術開發的終端應用包含陶瓷等難加工材料的微切割及鑽孔,與表面製作微奈米級的親水、疏水、耐磨耗功能結構,可簡化製程步驟、縮短製程時間。
作者: 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發展中心/國立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
 
特別報導
主題: APEC貿易部長會議 七大結論一次看
摘要: 今年APEC貿易部長會議於線上舉行,行政院政委鄧振中代表我國參與,並於會中強調我國防疫表現優異,第1季GDP仍維持1.59%成長,他也呼籲各國防疫物資相互支援。會中並做出七大結論,包括通過「促進重要物資流通宣言」、合作以數位方式加強供應鏈韌性及跨境貿易等。
作者: 經濟日報
 
主題: 新南向政策貿易成果與推動建議
摘要: 為拓展我國新的經貿領域,並重新定位在亞洲地區所扮演的角色,蔡英文總統自上任以來,特別針對對外經貿戰略擬定新南向政策綱領,其中除了揭示新南向政策理念,也提出短中長程目標、行動準則及推動架構,並作為引領政府施政的方向。
作者: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臺灣經濟)研究所
 
大陸經貿
主題: 「經濟絞殺」進行式?美國公布第三波中企黑名單
摘要: 美國繼財政部制裁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等多名中共高官之後,持續針對新疆侵犯人權公布制裁。7月20日美國商務部公布11家中企「實體清單」,主因是其配合中共當局針對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大規模拘留、強迫勞動,甚至強制收集生物識別數據。
作者: 聯合報鳴人堂
 
主題: 因應全球變局 台廠必備三策略
摘要: 2019年香港是台灣第四大貿易夥伴、第三大出口市場,更是兩岸間接貿易的重要轉口港,轉口貿易在2019年總值達4,115億港元,占兩岸貿易總值約22%,一旦香港失去特殊關稅地位,以香港做為轉口港的角色恐將弱化,台灣廠商也得重新調整採購及物流布局,成本預期將進一步增加。
作者: 經濟日報
 
全球產經
主題: 正視歐盟-越南FTA後續效應
摘要: 越南除了早已加入東協之外,與日本及韓國雙邊FTA也已到位,越南也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成員,在與歐盟自由貿易協定生效之後,越南FTA主要拼圖只剩下美國尚未完成,網絡算是相當完整。
作者: 經濟日報 / 經濟日報社論越南
 
主題: 印度強制電子商務平臺銷售產品須標示原產地
摘要: 印度消費者事務部部長Ram Vilas Paswan2020年7月 9日表示,已指示各州政府嚴格要求所有企業及電子商務平臺必須在產品上清楚標示原產地(Country of Origin),以提供消費者充足的訊息。
作者: 印度/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經濟組
 
主題: 法國政府提出「中堅企業國度」策略
摘要: 法國總統馬克洪(Emmanuel Macron)於本(2020)年1月邀集500多家中堅企業領袖舉辦圓桌論壇時,提出目標打造法國成為「中堅企業國度」( Nation ETI)之策略,並允諾推行協助中堅企業之相關措施,以6大方向為主軸:(一)推廣中堅企業之能見度;(二)打造有利環境及提升中堅企業知識技能之管道;(三)在管理階層推行中堅企業文化;(四)陪伴中堅企業領袖共同成長;(五)加強投資動能與中堅企業技術;(六)促進中堅企業之間交流。
作者: 法國/駐法國代表處經濟組
 
主題: 馬來西亞盼吸引日本投資,然不及越南之競爭力
摘要: 隨著越來越多在中國大陸營運的日本企業撤離並將投資重心轉移至東南亞,使得吸引這些潛在投資人的競爭變得更加激烈,對馬來西亞而言,來自東協低成本製造國的競爭更為激烈。
部分日本企業決定撤離中國大陸後,只有四家日本企業將生產基地轉移至馬來西亞,同期卻有15家企業選擇將生產基地轉移至越南,這引起全球關注馬來西亞是否已失去吸引外人直接投資之魅力。
作者: 馬來西亞/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
模具資訊電子報
Tel:02-29995108
Fax:02-29995116
E-mail:epaper@tmdi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