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讀取信件內容,請前往瀏覽
理事長:鄭坤木   總幹事:嚴美鳳代理 歷史電子報
發行日:110 年 11 月 15 日

211期

技術專輯
主題: 先進熱作模具用鋼熱處理之材質組織探討
摘要: 本研究旨於針對AISI H11之改良型歐洲Buderus 2343 ISO-B mod與等同AISI H13之Villares Metals VH13iso等兩種熱作模具鋼於熱處理前之原料材質組織狀態與硬化淬火後的狀態改變進行探討。在熱作用模具的型體設計複雜化以及大型化的趨勢要求時,也進而凸顯出對傳統熱處理製程思維的挑戰。在系統化製程的過程中,明確材料組織轉變的關聯性,將對上述趨勢所需熱處理後鋼材的特性改善有最大助益。
作者: 梧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特別報導
主題: 緑色製造:國際減碳趨勢與企業因應
摘要: 1.國際趨勢與未來挑戰
2.企業實現碳中和路徑
3.綠色工廠標章介紹
4.輔導資源說明
作者: 財團法人台灣產棊服務基金會
 
大陸經貿
主題: 機械業追隨零碳趨勢 打造綠色工具機將壓力變商機
摘要: 淨零碳排議題在全球持續熱議,碳關稅的壓力,對出口導向為主的台灣機械業來說,無疑是新的挑戰。但換個角度想,零碳排也許為創新科技帶來新商機,像是碳稅上路將首當其衝的機械業,過去即呼應先進製造大國倡導「綠色工具機」的理念,訴求在下世代的機械產品中注入新思維。
作者: DIGITIMES智慧應用
 
主題: 中國碳達峰方案 新能源車2030年達總產量40%
摘要: 中國國務院發布「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宣示要大力推廣新能源汽車,到2030年,當年新增新能源、清潔能源動力的交通工具比例達到40%左右。推估屆時年產可望突破千萬輛。
中國政府網發布「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提到要推動運輸工具裝備低碳轉型。積極擴大電力、氫能、天然氣、先進生物液體燃料等新能源、清潔能源在交通運輸領域應用。
作者: 中央社
 
主題: 中國主導 RCEP大經濟圈明年元旦上路
摘要: 澳洲和紐西蘭2011年11月3日相繼宣布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批准程序,澳洲表示,如此一來,協定生效的條件已經達成,明年(2022年)1月1日協定便可以上路,一個GDP占全球30%的大型經濟圈就此誕生。
由中、日、韓、澳、紐5國與東南亞國協(東協)10國於去年(2020年)11月簽訂的RCEP,有待各國完成國內批准程序。根據協定,RCEP在至少6個東協成員國和3個非東協成員國獲得批准後,即可在60天後於這幾個國家之間相互生效。
作者: 中國時報
 
全球產經
主題: 德國汽車製造商憂心:「鎂」短缺將造成下一波供應鏈危機
摘要: 據日前德國之聲(DW)等媒體報導,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德國大眾汽車VW、賓士汽車Benz及寶馬汽車BMW均為成員)聯手11個產業協會,就未來可能發生之「缺鎂」現象提出警告。
鎂係製造鋁合金之關鍵原材料,具強化鋁之功能,廣泛運用於汽車生產。前中國生產全球約90%之鎂,具主導地位,歐盟對中國尤其依賴,約有95%鎂自中國進口,且缺乏鎂替代品是供應鏈重大風險。
作者: 德國/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主題: 汽車減產影響,日本2021年9月礦工業生產指數下滑5.4%
摘要: 據日本經濟新聞本(10)月29日報導稱,日本經濟產業省於同日公布本(2021)年9月的工業生產指數(速報值)為89.5%,較上月衰退5.4%,且連續3個月呈現減少,係自去(2020)年8月以來,首次低於90%水準;主要係因半導體不足及東南亞疫情擴散爆發,導致日本汽車產量急速下跌28.2%,造成大幅影響指數。
作者: 日本/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
 
主題: 法國政府發布最新物流產業發展策略
摘要: 法國權理運輸部長Jean-Baptiste Djebbari及權理產業部長Agnes Pannier-Runacher於本(110)年10月21日於上法蘭西大區物流暨供應鏈聚落Euralogistic週年活動場合,召開第2屆物流業跨部會委員會議,並發布新的物流產業發展策略。
前揭策略主要目標係推動物流業成為法國經濟復甦、生態轉型及強化競爭力之重要手段,涵蓋13項重點目標及措施如下:實施地區性物流計畫(Territoires de Logistique),簡化負責任物流之建置:推動49個地區性物流計畫,在一條龍服務物流概念及適用法國生態轉型局(ADEME)廢棄物回收基金(Fond Friche)之架構下,向潛在投資對象進行推廣,更加審慎地利用不動產資源。
作者: 法國/駐法國代表處經濟組
 
主題: 越南與日本政府頃簽訂第8階段日越共同創新啟動備忘錄
摘要: 在Covid 19疫情嚴重爆發之背景下,日商仍積極在越南進行投資案,其中若干投資案規模達數億美元,如在芹苴(Can Tho)市投資13.1億美元之O Mon II火力發電廠計畫、在永福省投資6.11億美元計畫。
作者: 越南/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主題: 過度仰賴大宗產品出口,已使澳洲面臨「供應鏈脆弱性」威脅
摘要: 根據澳媒AFR報導,澳大利亞商業委員會(BCA)與澳中關係研究所(ACRI)頃發布報告警告,暢旺的「大宗商品出口」阻礙了本土「製造業」發展,使澳洲較其他國家更易受到全球供應鏈衝擊影響,具供應鏈脆弱化(vulnerability)風險。
作者: 澳大利亞/駐澳大利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
模具資訊電子報
Tel:02-29995108
Fax:02-29995116
E-mail:epaper@tmdi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