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讀取信件內容,請前往瀏覽
理事長:鄭坤木   總幹事:辛培舜 歷史電子報
發行日:110 年 1 月 15 日

201期

技術專輯
主題: 金屬積層製造應用於模具透氣性之最佳化探討
摘要: 模具業被稱為”工業產品之母",而“模具"為製造業不可或缺之元件。塑膠射出成形目前在傳統工業與高科技產業都是很重要的生產流程,而在整個射出成型製程中最重要的兩個關鍵提升射出機性能與模具設計改良。目前在射料射入模具模穴內同時,因射出時間的縮短造成排氣效果變差,使氣體跑入製(成)品中或瞬間產生真空,造成氣體無法排出,現今多以加入透氣鋼的方式來解決。
作者: 許定洋、郭啟全、楊欣宜、游鴻瑋
 
特別報導
主題: 佈局新南向-稅務法規
摘要: 東南亞國家商業及租稅環境簡介
東南亞國家投資貿易架構規劃
(以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為例)
作者: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主題: 後疫情時代全球貿易的發展與對策
摘要: 輸出入銀行主要業務項目:
1.放款業務
2.保證業務
3.輸出保險業務
作者: 中國輸出入銀行
 
大陸經貿
主題: 中國大陸經貿資訊
摘要: 1.中國大陸基本經貿資料
2.中國大陸對外洽簽FTA現況表
3.中國大陸主要經貿情勢
4.兩岸貿易關係
作者: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主題: 全球化重返快速軌道 新冠疫情讓世界更依賴中國
摘要: 新冠疫情肆虐高峰期間,反對全球化人士曾高聲宣告國際貿易與合作的全球化趨勢將壽終正寢。因為疫情造成全球供應鏈斷裂、工廠停工、超市貨架空空如也,很多國家甚至連生死攸關的醫療用品也一度告罄。疫情暴露出全球企業和政府過去高度依賴中國大陸主導的產業鏈與供應鏈,一旦遭到疫情打擊,全球化分工將告終,生產線將重新遷回目標市場。
作者: 中時新聞網
 
主題: 大陸推5G應用 未來2年大設基站
摘要: 2021年中國大陸將有序推進5G網絡建設及應用,加快主要城市5G覆蓋,推進共建共享,新建5G基站60萬個以上。中國信通院發布報告預測,2021年至2023年仍將是5G行業應用的導入期,行業應用將分批次逐步落地商用。
作者: 聯合報 /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產經
主題: 越南2035年可望成為全球第19大經濟體
摘要: 依據英國經濟及商業中心(CEBR)最近發布之2021年全球經濟情勢一覽表,2021年至2025年越南年平均GDP成長率為7%,預期將在2035年成為全球第19大經濟體。
CEBR預測在未來10年,越南經濟平均每年將成長6%,未來15年越南全球經濟規模排名將快速竄升,並自2020年第37位,上升至2035年之第19位。
作者: 越南/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主題: 土耳其與英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摘要: 根據土耳其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報導,土耳其貿易部長Ruhsar Pekcan與英國國際貿易部長Liz Truss本日以視訊方式完成兩國自由貿易協定(FTA)洽簽,並訂於2021年1月1日生效。
P部長在簽約典禮上表示,該項協議具里程碑意義,將確保土耳其與英國未來更為強化貿易往來,並除去兩國貿易結構之不確定性,同時持續過去25年關稅同盟關係的利益所得。土耳其於1995年加入歐盟關稅同盟,英國則將於本周脫歐並終止關稅同盟關係。
作者: 土耳其/駐安卡拉台北經濟文化代表團經濟組
 
主題: 韓國政府發表2021年實體經濟促進計畫
摘要: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成允模部長於2020年12月30日發表2021年實體經濟促進計畫。成允模部長表示,受新冠疫情影響,韓國之實體經濟(Real Economy)面臨困難,韓國政府與各企業通力合作,克服相關危機,韓國已成為OECD中經濟成長最高之國家。韓國以製造業為基礎,實施K-防疫,將產業現場延誤生產之損失減到最小,達成搶占全球記憶半導體市場佔有率第1之目標,並達成出口10萬台以上之電動汽車,生技相關出口亦達到100億美元佳績。
作者: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
 
主題: 德國汽車零配件供應商展開車用網路暨軟體數位競爭戰
摘要: 德國汽車零配件供應商Continental新任執行長Nikolai Setzer日前表示,未來將審視集團所有投資,針對自動駕駛、軟體及高效能電子計算等具成長潛力領域加強投資。相關資金來自汽車零配件傳統業務,硬體產品之重要性維持不變,但軟體產品將是產品間差異的關鍵所在。
作者: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
 
 
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
模具資訊電子報
Tel:02-29995108
Fax:02-29995116
E-mail:epaper@tmdia.org.tw